垃圾信盯上你了嗎? (上) - 什麼是 SPAM

2008100312:18

蒐集:使用介紹 2008/08/10 08:05

「有信!我是小咩~」
「Hi~ 怎麼有空打電話給我?」

「我的信箱最近收到一堆莫名其妙的信...」
「被不明人士騷擾嗎?」

「也不是,都是一些廣告性質的標題,有的還會夾帶怪怪的附件...」
「我猜妳可能被 SPAM 了...」

什麼是 SPAM

未經你的同意而寄送到電子信箱裡的信件就叫做垃圾信 (也稱為廣告信、大宗郵件),英文稱為 SPAM,而放送 SPAM 的不肖人士則稱為 SPAMMER。

垃圾信之所以會有「SPAM」的名稱,是從英國的影集而來。劇中一群人大聲高唱 "spam, spam, spam..." 企圖壓倒其他聲音,跟垃圾信用大量寄發的方式強行寄到收信者的信箱,用意是非常類似的。

從事行銷廣告的人士則說「SPAM」這個字是「同步刊登廣告訊息」的縮寫:
 Simultaneously Posted Advertising Message。

根據2003年2月9日紐約時報的報導,1978年 Digital Equipment Corporation 公司的業務員發出的產品介紹是世界上第一封的電子垃圾信。

垃圾信 (SPAM) 的內容大多是商品廣告,例如:藥品、情色、美容、快速賺錢、連環信...之類的誇大訊息居多。



垃圾信 (SPAM) 不僅讓人困擾,也造成網路頻寬的浪費,立法禁止 SPAM 已逐漸成為世界潮流。台灣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(NCC)也加速立法,未來如果濫發垃圾信 (SPAM) 被認定,收件者可依每封信向濫發單位求償兩千元。

目前,相關法案還沒通過,台灣的網友還得再耐心等待...

你的 Email 為什麼會外流?

1) 字典式攻擊:

所謂的「字典式攻擊」,就是挑選一些常見的英文名字重新組合,再將組合過後的英文名字當作收件者,最後大量寄出信件。例如:[email protected][email protected][email protected]

垃圾信 (SPAM) 的發送者通常會挑選擁有最多使用會員的電子信箱服務提供者,因為「字典式攻擊」的命中率就會相對提高。

2) 名單被販賣:

當你註冊報名或是填寫問卷,都會要求你留下信箱地址 (Email Address)。少數不肖的網站站長會將這些 Email 名單收集起來,販賣給垃圾信的寄送業者來牟利。



3) 程式自動蒐集:

如果您的信箱地址 (Email Address) 公開出現在網路上 (例如:部落格、討論區、留言板...等),就很有可能會被有心人士用程式自動蒐集。



4) 轉寄信洩漏:

網路轉寄信的散播能力非常的強大,當你 (或你的朋友) 在轉寄信件給一群好友時,最好將收信者的信箱地址用「密件附本 (BCC)」的方式寄出。



如果沒有妥善處理轉寄信,你 (或你的朋友) 的信箱地址將很有可能會曝露在大庭廣眾之下,更別說被有心人士蒐集了。

「我想我應該是在討論區亂留 Email 造成的...」
「信箱地址必須視為個人隱私,千萬不能公開亂給,否則後果不堪設想~」

「那我現在該怎麼辦?放棄這個 Email 信箱嗎?」
「沒那麼慘啦~ Yahoo!奇摩電子信箱的垃圾信剋星可以幫妳解決困擾!」

「真的嗎?快點教我~」
「沒問題!」

咱們下次見~ 881    

別再亂丟垃圾信啦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