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OLA 新娘整體造型---給想加入彩妝行列的新人一些心裡話

2009011916:50


: 編製  

大姐碎碎唸: 引用正確、不需回應、不要"殺"掉大姐 logo 喔!

在知識+上常看到:

我想學新祕,到哪兒學較好?
我花錢學了之後,要如何接到case?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我不會彩妝,有誰能教我?
眼線怎麼畫?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很多同業告訴我想進入這行業,卻不得其門而入,還..........

另有許多新娘子也急於詢問:
我不滿意我的新祕?
怎樣找到好新祕?
哪裡有優質新祕?...........

大姐當初純想學技術,沒想到插柳成蔭!當然其間也撞過牆、繞了很多彎!

所以今天先來談談個人己見也給想入行的新手or新娘參考判斷!

前言:

     因不景氣的影響,很多人一窩"瘋"的加入新祕、彩妝師行業,

好像只要學會畫點妝,就能接到幫客人化妝的case!?

其實"彩妝觸感與美的技術"是每個人都不相同,

每位彩妝師也一定要有自己"獨有的風格"才能做得長久!

怎麼踏入"新祕彩妝師"這個行業呢?

這應該是想當彩妝師排行榜第一名的問題,也可涵蓋以上的問題予以思考方向!

一、要先有"專業知識與技術"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解答是:  先要有"好"師傅引進門+自己不斷的學習精進!

    那好師傅到哪兒找?
其實大姐也曾為沒遇到良師而花錢、費力、費時!
因當下的師傅,也要為五斗米折腰!

所以如沒消費,就會留一手,即使她有好手藝,

妳也不一定學得到!

最可恨的是沒三兩下功力,卻收高價位的自以為名師,

明明沒東西,卻靠賣產品來生財!
一支70元的刷具能賣300,還說打x折,

甚至打了折還高過原價,怎麼不怕穿幫?

    所以大姐的經驗是:
    年輕者就去念美容科,至少基本該會的先學起來!
或是到該行業一面打工一面累積經驗!

跟著美容老師當助教也行!

   年長的要轉業的或離開本業要回來的,就到工會學習,

一來省費用(政府有補助),
二來快速進入該行業,瞭解作業狀況,開拓人脈助力

當然您也可回學校再進修!

  如果您運氣好遇到"良師"那要恭喜您!但千萬別以為學完就"萬能"了!
"不斷的精進學習"才是被肯定的不二法門!不然您很快就會被淘汰!
當然也就接不到case囉!

所以說,case並不會自己找上門,也不是你擁有技術,客人就會來找你的!

我也知道坊間有些學院或是補習班說:去她那兒上課就會幫你介紹case!
但是學院或是補習班學生那麼多,您怎麼跟大家搶呢?分到的是幾分之幾?
又被抽了多少,妳能一輩子依賴嗎?還是要靠"實力+口碑"!

所以學到技術後要再精進,

不能停止學習(看書、蒐知、實作.......都是方法!)


二、能上場時,要先打開"知名度":
 

 1.運用"名片"很重要喔!

   "名片"是一個人行銷自己最基本的方式!

   透過"簡單扼要"的文字敘述與介紹+"整體設計"可以讓別人馬上知道你的專業,
而交換名片也是在很多聚會場合當中最常見的動作,可以化解陌生的尷尬,
而在遞出名片時,妳也適時的"行銷"自己!

   至少 基本的,你要先讓身邊周圍的人,知道你現在正在從事這個美的行業!
很多新娘秘書也是先從自己的親友開始做→ 練技術+臨場經驗!
有名的 "新娘祕書"創名者---林路老師也是從親友練起彩妝術呢!

你一定要讓大家知道你是「新娘秘書+彩妝師」,以後有需要大家自然會想到你!

尤其剛入行的人,設計一張展示特別的名片,更是重要!

就像第一次"亮像",就決定了妳的成敗!

如果是想走專業彩妝造型師,尤其是新祕:
我會建議要開始幫自己設計一張"簡單、扼要、讓人不會隨手一丟的名片"!

無論是什麼行業,讓更多人知道你,你才會有生意,

開始發名片之後就會發現,生意慢慢來了!


2.設計"廣告樣張": 

     利用"非常好色"將妳的作品列印成樣張,請熟悉的店家為妳張貼, 

當然妳也給予免費的服務or小禮物,她也會很高興的為妳介紹case喔!

上彩妝的第一堂課我就會問:

 妳想學的理由?妳要走到那個層次?妳有幾種技術能為客人服務?

妳應得合理的費用是多少?.........

這都是妳要準備好的事物,不要完全沒準備,

客人一問: 妳ㄣㄣ ㄚㄚ答不出來,這都有損妳"專業"形象,

也造成顧客的懷疑與不信任?case也飛了!

而"廣告樣張"也能是呈現妳專業的一面呢!

      

  3.設立個人網頁與部落格:

現在會上網的人很多,很多人會上網找相關資訊與服務,

個人網頁是很重要的,尤其現在又有部落格這免費宣傳的工具,

大家就不必花大錢設計網頁,也能輕鬆打造個人化網頁空間,

而且如果用心經營,還可以免費自我廣告,可以省下很多錢。

(2009.01.18消費卷發放,我格滿周年又20天,已有5萬人瀏覽的成果!)

如果你還認為網頁沒有必要,那你可能就大大損失一群廣大客源唷!

至少大姐這一年在部落格交了許多好格友,讓我"學習"的層面又增加許多!

但如果你不太擅長使用電腦,也沒有很多時間上網,我建議加入個人網頁比較優,

因為個人網頁可能就像長期廣告頁面,你只要寫上詳細簡介與服務內容、價位等......

等待客人自己與你聯繫,這可要搭配關鍵字,廣告效果才會好。

如果你擅長使用電腦,也有時間、有心經營,就建議使用部落格,

但是我比較不喜歡在部落格當中貼廣告,因為很像廣告網頁,

感覺比較商業化,站在消費者角度,我看到左、右欄都是廣告的部落格,

我就倒退三步,害怕我無法提供好處給他,就.......,所以沒索求壓力的格,

我才會與她交流互學!

部落格空間是需要花點時間經營,透過與網友互動,來增加自己的知名度,

而在部落格行銷是現代最夯的事!

如果你說: 我沒空、我不會~~那就真的無言了,我近60都能學,妳怎能不會?

還有要不吝惜付出,才會有回報,不然只求"得益" 大家會離妳遠遠的!切記  切記 

 
  4. 廣告的投資:

 除了發名片+自製廣告樣張,為了要讓更多人知道你,廣告投資是必要的,

例如:  拍賣網站的廣告:奇摩拍賣/露天拍賣/意x美/非x/小x民.......

奇摩拍賣是要付費的,每20天200元起,(吼~最近才剛漲價,我才撞進去!)

但是它流量最大,效果比較好些?(作品很重要~~~~~)

露天拍賣目前是免付費,是剛入行的彩妝師必選的~99補充 也要收費囉~

但是相對網站流量少,廣告效果也普普而已.......(只想打知名度,罔用囉!)

其他一些商業網站上的廣告是可以嘗試的,有些免費、有些有抽佣,

但畢竟這是讓你迅速拓展知名度的管道,可能要因人的預算而決定~99補充因人數越來越多,花$$也不一定有效了)!


三、製作個人"作品集":

彩妝造型最重要的就是作品!

尤其是剛入行還沒有知名度的彩妝師or早入行沒留作品的老手,

為了搶顧客也許妳會壓低價格,顧客剛開始會被你的低價所吸引,

但是客人花錢前,還是會希望能看看你的作品來增加說服力,

所以幫自己設立"作品集"是很重要的一件事,尤其是"現場實作"的作品!

可以讓顧客一目了然,你個人的特色風格及實力底子,

但是剛開始的新手哪來的作品?找身邊的好友姐妹們就可以幫忙喔!

因為剛開始你也是要練習,找她們練習化妝,順便拍下成果照片,

加上"現場實作"的作品,慢慢累積就能有很多作品了~

為了作品好,先花錢投資一部好的數位相機,(或許還要花一些鐘點費請模特兒!)

因為作品再好,如果拍照技術或是相機色澤不好,也會讓好作品大大失色,(慘痛經驗)

雖然現在修圖軟體很多又好用,但是拍攝角度不對,也很難看出造型重點,

所以也要學習研究拍照的"構圖",才會有好作品唷!

再如    把照片做成光碟送給新娘們,她們也會很喜歡!

有可能再給您介紹生意呢!如作品不好,客人也不會幫你介紹的!


 四、很重要的"職業道德":

現在新娘秘書這行業相當競爭,光靠網路行銷,也是活不下去的!

反而靠介紹或是口耳相傳更有利!所以除了服務品質要好,不要忘記常常進修外,

"良好的職業道德",也是必須的,像剛才的"作品說"常有盜用現象發生,

一旦被揭發,將如何自處,所以用自己的作品來展示or教學才是真本領,

這也是愛惜羽毛的表現,如果沒作品、不進修or技術不到位,當然也能接case,

或以降價搶"客源",可是"瞞者不識,識者不瞞"ㄚ!終不是長久之計喔!

 

五、專業證照與參加比賽:

沒有丙證其實是不能從事相關美容行業,沒有乙證就不能教學,

台灣目前雖有丙、乙證照的考證,但確沒有硬性規定"一定要",

所以很多人未考照,照樣開店、授徒當名師!(當然不小心也會被檢舉)

但現今的考試內容,一點也不實用,就說美容證照吧:

考保養護膚,還情有可原,讓我們認識肌膚紋理與保養步驟與手法,

但丙級考了,乙級還要考(準備的東西一大堆"勞民又傷財!)

考彩妝技能的妝,丙級與乙級重複太多,根本考不出實力!

畫的跟唱戲的一樣,跟實際生活彩妝實在有差距,又沒創意,彩妝可是"藝術"啊!

考衛生技能,都是死背的東西,考完也忘光光了,(當年大姐還要配藥水、急救呢!)

再說美髮丙級證照考的是基本頭髮分區、上卷子、衛生技能(又與美容重疊!)

有沒有覺得跟彩妝造型的工作好像不太相干,(新祕"重"梳頭造型ㄚ)

但是:我還是要說,如果有心從事這個行業,還是要考的,(矛盾!)

雖然"考證照"與"實際操作"是有很多不同的地方,

但也是不同境界的技術,可以把它當成一種"歷練",

增加自己的"自信"!比賽則更能增加"臨場經驗"!

可惜的是現在考照、比賽過程已輪為一些業者的賺錢、賺名工具,(別揍我!)

往往: 沒實力者過了,有實力者慘遭滑鐵盧,內情已不夠乾淨!(心知肚明!)

另外   現在很多單位並不喜歡聘請乙證的年輕人呢!

因證照並不代表實力,它只是一個歷程、一個肯定而已!

你身邊應該有朋友連自己都不太會化妝,但是一樣有美容丙級證照的吧!
(就像大姐的同事考取駕照不敢上路一樣!)

這是台灣很常見的現象,就是"學無致用說"!

資深、技術好的彩妝造型師每個都有證照嗎? 不一定唷!

有很多本科系出身,但是在這行還是可以做得有聲有色呢!

而有證照的人也不見得技術就好,收入就變多!

只能說: 如果實力夠堅強的人,別人不會質疑你的專業,沒有人會在意你有沒有證照,

但是能夠擁有實力又同時擁有證照,我相信絕對絕對是加分的唷!

目前台灣對於彩妝師、造型師工作還沒有強烈要求證照這回事,

但這一天絕對不遠,對於這個行業有遠大夢想與企圖心的人,還是趕快去考取證照吧!

(不知考照單位能不能聽到大姐的聲音!很願意給建議改進考照方式唷!)


 以上是給想入行的人"真心的建議"!

彩妝師絕對沒有大家想像中的美好!

背後其實是經過很多"訓練"、"辛苦"與"多又多的資金"累積,

還不一定有學就會成為"優秀的彩妝師"!也不是花了錢就能學到真功夫,

找對老師很重要,有天份、有美感也很重要,而學後的練習與磨練更不能少!

其實每個行業都一樣,沒有輕輕鬆鬆就可以賺到錢的!

別夢幻化,別輕心化,別誇大化!更要專業、敬業+良心!

要成為一位上得了台面的造型師不是一件"容易"的事!

所以要學到專精,不要半調子就出去接case,那會很心虛喔!

歡迎大家多多留言,跟我討論這個行業的甘苦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也很願意把我的"經歷"與妳們分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