部落客撰文行銷 無法可管

2009120618:11
蒐集:科技新聞  2009/12/06 12:19

 

部落客撰文行銷 無法可管



聯合報╱記者曹馥年、謝恩得、唐秀麗/嘉義報導】 2009.12.06 04:34 am

「到底是真心分享?還是廣告?」網路部落格大行其道,不少人氣部落客擁有廣大粉絲,業者花錢請部落客撰文行銷產品,神不知鬼不覺置入性行銷,國內相關法令卻無法可管。

台灣消費者保護協會秘書呂英瑋表示,部落格等網路的個人言論是否屬於「廣告」?很難認定,建議新聞局、NCC等相關單位訂定規範;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即已明訂本月一日起,部落客若接受廠商金錢、產品餽贈撰文,需明文告知,否則將開罰,可供台灣參考。

部落格商品分享文、開箱文頗多,尤以美食、美妝、電子產品為大宗。網友「阿美」說,日前參考格主推薦,購買除痘保養品,使用後效果不如預期;後來她發現數名部落客同時推薦該產品,不禁懷疑「是不是廣告?」

「效果OK!」台北某家知名廣告商媒體總監坦言,相關廣告預算逐年增加,包括網路的入口搜尋、關鍵字、部落客、Mobile等社群網站討論區早已被下了廣告,「只有消費者不知道吧!」

PTT美食版集結各類食記,是不少網友的美食指南。版主bluefish表示,近一年來,廠商或店家提供試吃品或免費招待日趨普遍。另一版主Dilbert說,部分以網路購物起家的廠商熟稔相關操作,根本已將此類宣傳定為例行工作。

網友懷疑部落格文章真實性,卻也連累真心分享的網友。有部落客抱怨,純粹撰寫心得,PO上網後卻遭人譏為廣告,「很心寒,以後不寫了!」

行政院公平會發言人周雅淑表示,公平法處分的對象為事業,而非個人,部落客擔任商家代言人,撰寫體驗心得,為商品打廣告並無不法;但若部落客經常、重複地提及商品品質、服務、價格,且內容符合公平會對廣告的定義,若資訊不實,仍可能違反公平法。

 

相關報導

部落格無網不利 部落客網路開店正紅

部落客與大學講座 尋網路商機

圖文po網罵餐廳 部落客挨告

 
這是一位完全不認識的格友,無事逛到我的格中,
 
因看不慣   我回一位傳銷者的回應,就在格中直接指責我,
 
我參觀她的格後,發現她是XX公司,
 
在網路上賣XX00遊戲,所以留言給她,
 
竟然再次恐嚇+罵人!
 
今天看到此文
 
部落客撰文行銷 無法可管
 
特PO出,讓大家能分辨
 
"廣告傳銷 與 心得分享" 的不同!!
 
我顧及她的顏面未曾舉報,
 
也希望傳銷客別再來,
 
尤其是電子信箱每天收到許多
 
遊戲軟體、色情廣告.........
 
一甲子的我  真的用不到,很浪費資源呢!
 
希望 您們別再擠爆 我的信箱好嗎!?拜託了